【蔺苏】明月满沧洲

  林殊为自己拟定新名时,在苏哲与梅长苏间犹疑不定,老阁主以为后者“虽成大方,却隐有孤寒之气,不吉。”

  刮骨换皮还不足三月,连眼睛上都缠满纱布,浑身上下无一处不钻心剧痛,便只能靠坐在床角,从一片朦胧白影间望阁楼外光秃秃、白皑皑的琅琊山脉。

  “谢蔺伯伯体爱。”他平静答道,“孤魂野鬼套一只空名罢了,再凶也凶不过我了。”

  琅琊阁主见劝解不动故友之子,自己本身也太不拘这小节,便随他去了。走出病房不远,见到一团雪滚到了回廊上,定睛一看,原是只惊慌逃窜的药兔,而他那失足生下来的孽子正从走廊另一头边撸袖子边噔噔噔冲过来,手中隐约攥着老父心尖上的某株药植。

 蔺小公子天生聪颖,三岁识药性五岁通医理,现长成十四五岁的俊俏少年,号称独爱医道不爱美人,可能将来给老阁主娶一套金针坐镇洞房。

  名士蔺阁主捏着鼻子揍了儿子一顿,再度置于琅琊阁内放养,自己逍遥远游去也。

  蔺晨倒是知道西厢住了一个火寒毒,千古奇毒也许这辈子就碰不着第二个了,哪里不眼馋心痒,但老阁主人虽然潇洒,对自己儿子医德不佳又没分寸是一清二楚,离去前叮嘱阁中二把手防火防盗防蔺晨,万万不可让他靠近没痊愈的林殊,哦不梅长苏。

  二把手心有戚戚焉,遂把他盯得死死的,每次靠近西厢都迅速拎着其后脖子远远扔开,因而直到梅长苏拆纱布,自己走出西厢之后,蔺晨才见到人。

  那日蔺晨又鬼祟来到西厢附近——这不能怪他,世上贪财、好色之人见到金山银山、绝世美人只隔一扇院墙,谁忍得住?谁想忍?——却见到院外山腰,平台亭处坐着个人,背朝他看脚下烈烈长风吹过山林。

  这个人回过头来,成了蔺晨记事起,见到的第一个美人。

  蔺老阁主风流雅士不必说,琅琊阁何等之地,随便一个洒扫弟子都眉清目秀的,侍女更是要秾丽有秾丽,要秀雅有秀雅,但蔺晨心高气傲,就是看不惯世人追逐色相皮囊,可谓欠打。

  现在回忆起来,他早已记不清那臂如水墨勾勒的模糊一面,只记得一双极亮的眼,极其亮,仿佛雪原在朝阳下反射的炽烈白光,又直如一团熊熊火焰坠下九天。

  多少年后他每每从梦中惊起,一身冷汗,便是想抓住这双多年前双眼,执念之深,几成梦魇。

  梅长苏病根难愈,需长年静养,又兼惊逢大变,从梅岭下的寒蛰巢中爬出去时就已非昨日打马花陵、弹铗作歌的贵胄少年,镇日枯坐房中,琅琊阁乃世上消息流通交汇之地,诸人也悉知此人身世悲惨,都不做打扰。

  可叹副阁主终究没能防住无孔不入的少阁主,教他成功与垂涎三尺的梅长苏碰了面,但观察许久也没见惨祸发生,料想一个大好活人也不至于为个头还没到肩的少年左右,便睁一只眼闭一只眼随他去。

  蔺晨就此成了西厢的常客,他心性跳脱不羁,能倒腾程度较当年的林殊也难分上下,就着梅长苏一张冷脸也能滔滔不绝半个时辰,还时常带些既补气、又味美的药膳点心与他,梅长苏不怎么开胃,他自己一个人也能吃得津津有味。

  一样差不多开始琢磨世事周折的年纪,蔺小公子被出自老爹手笔的绝佳皮相开了门窍,不但生出一颗知美惜美的花萝卜心,还尤爱肆无忌惮地盯着人看——盯得阁中侍女日日春心荡漾,只盼早日给收进内室做阁主夫人,谁知道这孽障只撩不娶——梅长苏也不例外。

  他看梅长苏,只觉得有趣。

  所谓江山易改,本性难移,他像是改了姓名容貌,也想把性格作画似的撕毁重来,却又常常在不经意间露出马脚:他口齿伶俐,讥讽蔺晨信手拈来,每每二人你一句我一句地争吵起来,便呈现同样焦躁的少年心气;吃食挑剔,果不食皮、菜不食茎、一盘栗子糕只取底层尚有出炉余温的;极爱兵器,尤好青锋长剑与长弓,可惜一身师承名门的武功尽失,此后也再也无法动武,每每见蔺晨腰间附庸风雅地挂把兵器,便极尽刻薄之能羞辱。

  但林殊复生只在袖底壁间,不作数刻他又作撕了画纸的模样,言语神情都冷冷地端着,仿佛困兽垂死、孤魂野鬼囚于一张死皮囊,数万冤死英灵压得他穷途末路,压得他在滔天恨意下拼上一切逼迫出一个阴险诡谲、心狠手辣的梅长苏。

  原来他尚在生死之间,躺在病榻上不能动弹之时就已模糊想出了一个念头:大梁国君这般昏庸,要大梁做什么,谢玉夏江害他痛失一切,生不如死,那便一一以牙还牙以血还血,杀尽谢府幼儿、连根拔起悬镜司,还有大渝边军、朝中冷眼旁观阿谀献媚之臣……报仇!报仇!报仇!我一身血海深仇,恨不能毁尽金陵繁华相,教腐朽家国一并去见九泉下冤死袍泽!

  但他已形同废人,一无所有,林殊心念电转之间就明白自己除了出卖智计,做一弄权的卑琐小人呼风唤雨,否则此生再无法与一个国家、重重朝廷抗衡,他未死于梅岭之下,现在倒必须终结自己以全夙愿。

  林殊何等聪慧、何等骄傲之人,思量不过须臾,便折断十七年来往事旧情,做了梅长苏。

  

  

  

  

  

  

  tbc

  作死重温了一遍正趣果上果,这几天一直脑内刷屏 实在憋着不写难受

评论(5)
热度(33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阿卡姆疯人院荣誉成员 | Powered by LOFTER